石城讲坛|广西艺术学院李永强教授来美术学院举办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10

李永强,河南登封人,美术学博士,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学报《艺术探索》执行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造型艺术委员副秘书长、中国艺术学协会会员,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漓江画派促进会副秘书长。出版理论专著4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广西文艺创作最高奖铜鼓奖1次,广西社科优秀成果奖3次。

2023年5月5日下午,广西艺术学院李永强教授应邀为美术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名为《美术史何以如此有趣》的讲座。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内容包括美术史中的层累现象,美术作品的多重释读以及美术史无法复原的问题。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路明教授主持。

在第一个部分中,李教授探讨了美术史中的层累现象,即美术作品中隐藏的历史信息和社会背景。他指出,了解这些历史信息和社会背景,可以更好地理解并欣赏美术作品,同时也可以为研究美术史提供更多的线索。在第二个部分中,李教授讲述了美术作品的多重释读,即同一件作品可以被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理解和解释。他举了很多例子,说明了这种现象的存在,并强调了这种多样性对美术史的研究有着很大的启示意义。在第三个部分中,李教授提出了美术史无法复原的问题。他解释了一些美术史上的真相和事件,因为时间的推移、历史的滞后,我们很难还原真正的历史情境,甚至作品的作者和创作背景都无从考究。

整个讲座让与会师生了解美术史中的层累现象和多重释读现象,从一个特殊的视角,引发了“存在即合理”的质疑,也激发了师生对于美术史及其相关学术问题的研究意识。

文/张迪

图/周欣荣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