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讲坛 |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程万里教授来美术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12

程万里,江苏宿迁人,文学(艺术学)博士“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理事。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大型展览并有获奖,并被多家博物馆,美术馆收藏。

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本,先后荣获南京文学艺术奖入选作品奖,江苏省民间文艺“迎春花奖“,江苏省优秀中青文艺评论人才称号。

2023年3月24日下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程万里教授应邀作题为《艺术学科建设的路径》学术讲座,本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路明教授主持,美术学院众多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学习。

程万里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和学科发展经验,对美术学院的学科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首先,应当努力发掘和创建美术学院的自身专业特色。从教学改革、科研项目申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多方面打造学科优势。进一步培养艺术学科的专业思维和研究领域意识,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思考美术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发展。其次,培养科研的团队意识,发挥学科专业群体优势。努力打破美术学和设计学专业壁垒,注重学科间的交叉和联系,突出实践和理论教师各自的优长,进一步整合美术学院的学科建设资源。再次,在申报艺术学各级科研项目和教改项目时,应认真研读国家宏观政策导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关注学科前沿的热点和高等教育改革的痛点。从自己的学术积累出发,制定符合实际的科研计划。

在现场交流互动环节,程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师们提出来的疑惑。针对师范生培养的方式、新科技下传统美术教学的转变,以及课题申报书撰写等具体问题提出自己独特的看法,为在场教师今后学术的学术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路明院长总结了本次讲座,为美术学院学科建设和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将有力推动美术学院学科的内涵建设,对广大教师深有启发。代表美术学院对程万里教授生动务实的讲解表示感谢,并鼓励青年教师为美术学院的学科发展不断努力奋斗。


文/朱平

图/周欣荣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