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创意思维漫谈》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216

2022413日,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张剑教授应邀作题为《创意思维漫谈》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路明主持,美术学院全体设计专业同学线上学习。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张剑教授向同学们简单地介绍了本科阶段的知识框架、自己的设计教育理念以及本科阶段学习的四个层面——眼界、思考、实践、态度。随后,张剑提出了对做设计的一些观念,如:设计系统、方法、程序之间的关系、设计横向研究与竖向研究的关系、思维及逻辑的重要性、做诚实的设计等。

讲座中,张剑通过对大量实例的细致分析,深入浅出地讲授了物质功能和精神功能、功能附加与延伸、奥卡姆剃刀及“原点”、20%80%法则、特殊事物法则(冯·莱斯托夫效应)、通用性与适用性协调、让问题变美、固有模式的突破、构成不要远去、多样化维度设置、跨界与融合、社会道德与责任、放低姿态——残缺的力量、传统是永久的话题、设计的叙事手法等方面的问题。最后,张剑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

4个半小时的讲座,内容广泛而深刻,对设计学的学生们帮助良多。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开拓了视野和思维,也对设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张剑,1995年本科毕业于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大学)工业设计系;2006年硕士毕业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2021年博士毕业于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1995年至2009年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009年至今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张剑从事产品设计教学工作26年,长期致力于产品设计感知的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研究成果在国内设计教育界具有较高的指导与影响力。发表专业论文29篇;著作、教学实录共5部;个人作品获得诸如红点概念奖、红点产品奖、IF产品奖、欧洲产品设计奖、美国星火奖、韩国设计奖、亚洲设计奖、意大利设计奖等各类国际奖项139项;获得建国70年广东设计70人,第二届,三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TIA 10大杰出设计师,2014全国十佳杰出设计师,中国红星奖原创优秀设计师等荣誉称号14项。在广美教学期间,指导工业设计学院学生获得各类国际设计大奖279项,国内奖项400余项。举办教学成果展及个人作品展18场,专业讲座87场,培养的毕业生在企业、高校教学、设计界均获得骄人的业绩。

美术学院/文、图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