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美术如何从传统走向现代》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426

2021年12月15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左庄伟教授应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邀请,在草场门校区现代教育技术楼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美术如何从传统走进现代》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徐声副教授主持,美术学院19美术、21美转班学生参加。

左庄伟教授是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美术史论系主任,现为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终身荣誉,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国家培养起来的新一代社会主义美术史论家,和共和国一起成长,风风雨雨一路走来,为梳理、建构美术史论体系,拓展相关研究领域,匡正思潮、树立理论新风、引导美术创作,作出了卓有成就的贡献。左教授的代表性著作有《西方绘画史》、《西方雕塑史》、《世界美术大典》、《画海雕林探美》等,撰写论文、文章两百多篇。

左教授首先指出了当前美术界重技术、轻艺术(包括画史画论)的现象,强调要做好艺术创作必须了解中西方两个传统;然后梳理了中西方艺术发展的历程,指出中西艺术的各自特征;他还通过对比中西方美术家、美术作品,指出了东方传统与西方传统在哲学、美学观念的种种不同,告诫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传统。他从旗袍这一件寻常的事物入手,在民国流行穿中山装时,旗袍被定义为“传统”,而如今穿旗袍又成为了一种“新风尚”。就这样一个简单的例子明了解释了何为“美术从传统走向现代”。

随后左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现代美术,并提出了“精神写实主义”的新观点。现代社会中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因此产生了不同的艺术语言和艺术形象,要用现代而不是传统的意识去理解现代的艺术。同时他激励新一代的莘莘学子——我们生活在这个商品化的时代,人、情感、艺术似乎都与金钱画上了等号,但我们仍要了解、学习传统,并在此基础上做出创新,做出于当代社会有意义的艺术创新,让自己的艺术作品反映自己对社会、自然的理解,展现自己的社会担当。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耄耋之年的左教授精神矍铄,以深厚的学养、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了美术的深刻内涵。同学们为左教授幽默风趣的讲授所感染,讲座不仅加深了他们对美术的理解,同时开拓了他们的创作视野。左教授深情的希望各位同学一方面能温故而知新,借古开今,在实践中创作出属于自己、属于时代的好作品,另一方面将来能做好老师,为学生传授正确的知识和观念,为美育作出贡献,因为“艺术是文明、文化的集中体现,艺术最形象,最有代表”

 翊、刘欣怡 /文 颜璐璐、戴盈盈/图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