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石城讲坛《让学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643

2021年11月3日下午,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所翁再红教授应邀在美术学院多功能会议室做了题为《让学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路明教授主持,美术学院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到场。

翁再红教授为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南京艺术学院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传播学系访问学者、江苏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南京艺术学院薪火“321”专业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中华全国美学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理论、艺术传播学。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3项。本次讲座,翁再红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经历,从治学态度、治学方法和课题申报三方面讲述了学术研究的心得。

翁再红教授从清代乾隆年间举人、文学家沈起凤的《谐铎》中“一钱落职”的故事开启了本次讲座。对于治学,翁再红教授认为要始终保持对学术的敬畏之心,有甘于坐冷板凳的态度,如此,作为一名教师才能更好地传道授业,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才能更好地求真。随后,翁教授以自己的博士论文的写作过程为例谈到了治学方法,包括好的选题来源、资料的搜集与整理等。就发现好的选题而言,首先尽量了解本学科的基本情况,其次尽量培养选题所需要的问题意识,最后要量力而行,切忌“屠龙”也要切记“屠虫”,对于自己研究的问题可以采取“滚雪球”的方式逐渐深入完成。总体来说,要尽量选择前沿性较强的论题来研究,要尽量结合自身的特长来确定选题。翁教授还同大家分享了搜集与整理资料的途径和方法,列出校内学术资源、校外学术资源,特别提到了外文检索的资源。最后,翁教授结合自身申报学术研究型课题和教学教改课题的过程,讲到了课题申报书的写作、前期成果、申报心态等对于成功申报课题的重要性。

翁再红教授讲座结束后,美术学院在座教师就学术论文的文献综述、学术观点解析等问题同翁教授交流。路明院长在讲座总结中肯定了本次讲座的在对美术学院教师开展学术研究的意义,期待翁再红教授再次来我院交流。


  付晓彤 /文  周欣荣 /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