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石城讲坛《美术主题创作的建议》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656



202177日下午,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书画院副院长陆庆龙教授应邀在美术学院多功能会议厅做了题为《美术主题创作的建议》的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路明教授主持,美术学院全体教师到场参加。

陆庆龙教授的作品多次在全国美展等重要展览中获得大奖,几十年来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在美术创作的心得理念方面,他更是有着丰厚的积累和睿智的思考。在本次讲座中,陆庆龙教授首先从“艺术家的写生与创作”出发进行阐述,结合一些成功的写生作品和自己的艺术创作娓娓道来,认为好的写生作品既能再现出写生对象的客观特征,也能表达出自己的主观感受;但艺术创作与写生又不尽相同,要把握住二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对象是客观存在的,关键是艺术家以什么样的情感、从什么角度、用什么方法去表现。所以要画好对象,必须了解对象的精神面貌,如画西北要有苍凉的感觉,画西藏要传达出当地人内在的精神追求,画美女要展现出气质,不刻意用“赶时髦”的办法,作品才能经的住时间考验。当然,要画好艺术作品,仅有情怀、精神是不够的,还需要高超的技法、技巧来支撑。这些技法有些是需要自己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探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些工具材料、创作具体的步骤等。

艺术作品的接受是重要的一环。陆教授认为,要让更多的人接受自己的作品,平衡点的把握很重要。画家要在主观与客观之间,在写实与写意之间,在具象与抽象之间,在技巧技法与思想感情之间寻找合适的平衡点。如适当用点线面处理、多用水冲等适合个人的技巧,和纯写实拉开距离。

介绍了艺术作品的创作和接受之后,陆教授从艺术家的角度阐述了个人的经验。他认为画家个人的修养和努力都重要,画家必须随自己的眼界变化,要与时俱进。一个画家5-10年作品风格必须要变,才能跟的上时代,否则会有一种“陈旧感”。每个艺术家都会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自己的局限性,要善于将弱势变为优势,将缺陷变为特点。不要过分执著于个人风格,有着强烈个人风格的人极少,那需要先天的性格和后天的人生经历共振。一般来说,在某个体系里有自己的特色即可。

结合自己丰富的创作经验和创作指导经验,陆教授提醒大家再进行大型艺术作品创作时,艺术家的耐力常常比感觉更重要,有的画家更长于小作品,有感觉、有才气,但耐力不足。画不下去的时候,要多看经典作品,也借鉴其他画种的一些技法,有时候会豁然开朗。

 “江南仲夏天,时雨下如川”,报告厅外不知不觉下起了雨,然而陆教授精彩的发言让各位参会的老师们仿佛忘记了天气的变化与时间的流逝。“吟罢清风起,荷香满四邻”,讲座结束后,陆教授又和各位老师进行了探讨交流,老师们一致认为这次讲座帮大家理清了创作思路,是一次整体创作思想观念上的提高,有太多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在陆教授的带领下进行采风、创作等活动。



                          文、图/徐声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