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石城讲坛《阅读与阅读之外》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539


202162日下午,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编审、艺术总监、中国出版社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委员、南京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曲闵民老师应邀来我校草场门校区美术学院多功能会议厅,为美院师生作题为《阅读与阅读之外》的学术讲座。曲闵民老师获“世界最美的书”奖铜奖、美国ADC设计奖金方块奖2项、“中国最美的书”奖7项等。讲座由美术学院路明副院长主持。

曲闵民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几10件作品,向大家分享设计书籍的思路。如《大桥记忆》、《惊,梦。》、《素昆》、《说戏》、《乐舞敦煌》等作品。他认为在现如今电子书取代纸质书的大形势下,书籍设计的任务不单单是传递信息这么简单,要通过设计师的思考与信息过滤,将书籍的设计推向新的可能。书籍承担的角色不仅仅是媒介这么简单,更是通过空间,物,读者体验感,设计师的设计传导,来建立文本逻辑、设计逻辑、工艺逻辑。

在随后的交流中,曲闵民老师通过讲述自己的设计经验,针对现场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书籍设计的几点疑惑,如“书籍设计的内页材质”“书籍设计的主题定位”“书籍设计的图文搭配”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同时,曲闵民老师表示,在我们进行书籍设计时,我们应该紧紧跟随设计的“逻辑”,首先确定自己的设计方向,设计理念,然后做足前期的准备工作,不要为了设计而刻意设计,应该将设计真正融入到设计作品中。

讲座的最后,路明副院长指出,希望同学们能将曲闵民老师分享的知识融入到未来的设计创作中去,在书籍设计上,能做到对文本、设计、工艺等方面进行思考和探索,期待同学们在未来有更好的作品。



徐皓珺/文  陈姞彤 唐颖/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