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云几·纸上行旅》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656

20201216日下午两点,美术学院举办以《云几·纸上行旅》为题的一堂分享会,主讲人为江苏美林规划有限设计公司设计总监、高级室内建筑师、十竹斋研究所负责人钦龙先生,讲座由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系主任闫彦主持。美术学院2020级、2019级、2018级设计专业全体同学参加本场分享会。

在讲座的开始,钦龙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云几纸上行旅,它是致力于文化艺术与当代休闲生活相结合的产业路径探索与研究,为消费者提供定义未来的生活美学空间和美学生活方式,同时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木刻水印、金石传拓为文化载体,为大家重拾江南生活之美。

随后,钦龙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历史上四个传统印刷术:碑拓、雕版印刷、活字印刷、饾版印刷,分别从这四种印刷方式的历史起源和借鉴意义等方面展开详细地介绍。在开始介绍碑拓的时候他讲述:每一块沉睡的老青砖,因为有人懂,所以有了温度。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入走进中国文化,感知中国趣味。

接着,钦龙老师为我们讲述了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的历史与背景,用图片的形式为我们展现了他们印刷所作的产品,如天官赐福、清代咸丰银票、金陵纸鸢和梅花喜神谱等,其中就梅花喜神谱为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同时向同学们现场展示雕刻制成的书籍的原图,并供同学们上台学习观摩,以启发同学们从中寻找设计灵感。在讲到饾版印刷的时候,钦龙老师从播放纪录片《国宝档案》引入话题,视频中主持人首先由信笺延伸到笺谱,讲述了笺谱中简约的图案,具有特色的工笔画以及《十竹斋笺谱》的前世今生。

钦龙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云几的特色项目及产业,例如十竹斋系列陶瓷产业、南京茶馆和度假酒店,都颇具文化特色与历史底蕴。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纷纷向老师举手提问,并且表达了对云几系列产品的喜欢,希望有机会能与老师多多交流学习。钦龙老师表示欢迎对雕版印刷感兴趣的同学前往雕版印刷技艺传习所学习。他还勉励青年同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每位同学都能通过兴趣而好学,因为好学而学好本领。

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声情并茂,掌声不断。

               美术学院/文 美术学院/图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