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乡实践故事|茶艺,以茶行道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8-15浏览次数:521

为引导我校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精神,以实际行动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美术学院分团委积极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活动。

让我们跟随19级美术定向一班张鸰同学的步伐了解真正的“茶艺”吧

暑假里,我阅读了学校下发的暑假社会实践阅读材料,感悟颇深。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426日)中指出:“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青年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自己的一生。”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抓紧学习的黄金时期,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我们有责任传承和发扬历史文化。

本着对传统文化的虔诚,我参加了中国茶艺文化的培训实践活动。

何为茶艺?

茶艺是指泡茶和饮茶的技艺。泡茶的技巧,实际上是包括茶叶的识别,茶具的选择,泡茶用水的选择等。比如,冲泡绿茶要用玻璃杯,因为玻璃杯是透明的,且不容易吸香,用其泡茶可使茶之清香,嫩香充分显露出来,也便于我们欣赏茶芽形态和茶汤的颜色。明代茶人张大复在《梅花草堂笔谈》就有写到“茶性必发于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试十分之茶,茶只八分耳。”可见水质能直接影响到茶质,泡茶的水质好坏,对茶叶的色、香、味,特别是对茶汤的滋味影响很大。而饮茶的技巧则是茶汤的品尝,鉴赏,对它色、香、形、味、韵的体味。我过去只知道绿茶、红茶、花茶、龙井茶、乌龙茶这几种茶,殊不知,茶的基本种类分为绿茶、红茶、青茶,白茶,黄茶,黑茶六大茶类,而龙井茶属于绿茶这一分类。除此之外,不同的茶加工方法和冲泡方法都各有差异。在老师一遍遍指导中我学习到了十大名茶的冲泡品鉴方法、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中国茶艺表演的精髓。短短一个月的学习让我收获满满。

成长是一种蜕变,茶艺的学习过程对我而言就是个蜕变的过程。除了享受茶水带来的甘甜之外,还有待人接物淡定而平静的心境。品茶也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它通过沏茶、品茶增进友谊,修德习礼,有助于陶冶情操。一片树叶,一壶好水,一杯清茶,一缕清香,用一生回味。茶道源自于中国,这让我从中领悟到中国艺术的伟大和精致。茶艺的学习过程中,我不只感悟了人生,也有对中国历史和艺术的崇拜、尊敬和热爱。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我们肩负着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重任。茶艺学习于我而言,才刚刚开始!

美术学院/文、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