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堂实录 | 2019级美术学定向专业“民俗艺术与制作” 课程线上教学成果展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928

       疫情期间,美术学院师生之间的“教与学”由传统的线下面授转变为线上“云”课堂,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授课与学习。在特殊的教学环境下,在超长假期里,老师们认真教学,同学们热情学习,形成了良好的线上课堂互动,同时也创作了许多优秀的美术作品。下面我们来一起欣赏2019级美术学定向专业“民俗艺术与制作”课程线上教学成果吧。

在线课程:民俗艺术与制作

授课教师:贾如丽

开课班级:2019级美术学定向专业1班

线上授课过程




优秀作品展示

侯佳一


黄雨霖


冷嘉欣


王研

薛娜


朱俊鹏


杨崇雪


张鸰


李雪芹


张思佳


结课感悟

19级美术学定向侯佳一:

  民俗艺术课带给了我很多从前不知道的民俗艺术知识,我觉得很有趣、很新奇。虽然远远比不上那些传承着民俗文化经典的大师们的手艺,但这些创作过程真真实实地锻炼了我的耐心与想象力、创造力。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固有的“这个东西应该是这个形状”的观念,在配色上更和谐更生动。民俗艺术课很有趣,我学到了许多许多。


19级美术学定向吴善:

       通过民俗艺术这节课,让我充分体验艺术美带来的精神愉悦,锻炼了我的认识,审美,思考,创作能力,探索,了解了我国民间艺术的风格,特点。老师让我们了解了纹样的基本知识,一般规律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让我们自己创作了各式纹样,感受生活之美。马勺的创作过程也让我沉浸其中,感悟其中的乐趣。


19级美术学定向吴俊杰:

  通过这次的学习,我首先强化了自己的基本技能,包括对色彩的把握,形体的掌控,当然,对民俗也有了深入骨髓的了解。每一个特殊的纹案,看似简单,其实都有他们自己独特的意义和内涵,然后,再将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在马勺上创造出了独具一格的艺术形式。


19级美术学定向薛娜:

       经过这段时间跟着贾如丽老师的学习,我不敢说对民俗艺术有多深的理解,但从制作马勺开始,便引起了我对民俗艺术的关注,民俗艺术是弘扬民族文化发展民间美的一种途径。我不仅学到了知识也提升了美感欣赏能力,民俗艺术这门课真的给我带来不少益处也让我认识到拯救现存的民间美术作品的必要。我会越来越爱它并将继续关注民间艺术特别是与我的美术专业相关的美术作品的发展。


19级美术学定向周嘉琦:

       这次剪纸课以及民俗课让我学到了很多。我们是先剪纸再民俗,剪纸是民俗的起点,让我们越来越贴近民俗,感悟民俗的美。民俗艺术课是深入感悟,优美的花纹,神奇的民俗故事,引起我深深的思考以及感悟。让我感受到了灵魂的生华。


19级美术学定向李雪芹:

 自从上学期上了黄老师的装饰画课,我对民间艺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那些纯正的颜色,极富个性的图案,搭配在一起竟能产生如此的魅力。这次的民俗艺术课让我认识了虎头鞋、民间剪纸、马勺和图案设计,他们异彩纷呈,风格多变。这些都来自于民众之中,生活之中,却能成为中国文化中的瑰宝,这肯定了民众的创造力,是一种普罗大众的艺术。每位同学提交的作品都有自己的理解,结合老师的点评,结课时交了最令自己满意的作品。我相信这次课让每个同学都受益匪浅,对民俗艺术产生了极大兴趣。


19级美术学定向齐一璠:

 在民俗艺术课中,虽然因为疫情的缘故,没有和老师近距离的交流学习,但是在线上的交流也让我们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我们利用网络也可以第一时间的了解到很多内容,民俗艺术一直是很贴近我们生活的,通过老师的指导,我也学习了很多图案纹样设计和画面构图的内容,这对原先可能并不了解明白的知识也有了系统的学习,希望可以更多的在线下感受民俗艺术的魅力,非常感谢这次地学习!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