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行《中西方绘画中猫的形象演变》一堂分享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784


 12月28日下午六点,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在草场门校区艺术体育综合楼艺术交流中心开展题为《中西方绘画中猫的形象演变》的一堂分享汇系列讲座,本场讲座由南京大学在读博士生赵清月主讲。美术学院20级定向和20级转本班全体同学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朱梦瑜老师主持。

 讲座开场,赵清月点明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围绕猫在中西方绘画中的形象演变。她首先以自己生活中养的五只猫作为实例分析,讲述她日常喜好通过观察猫的生活形态,收集每只猫的趣事,由此她进一步将研究猫的形象演变作为其研究中西方绘画发展的缩影,丰富与筑牢自身的理论深度,最后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指引自己的绘画创作,接着赵清月通过多媒体放映展示了多幅自己画的关于猫的创作。

 赵清月还讲到绘画首先要进行写生,而写生的这种方式其实是艺术对自然的一种模仿,从而就追溯到的艺术的起源问题。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巫术说、游戏说、模仿说这三种比较有名的艺术起源说,并详细讲述了每种起源说的提出者以及具体概念。随后,她讲述了动物画的起源,艺术起源于劳动,在旧石器时代很多动物画装饰是出于美化生活的目的而制作的。此外,她通过一幅幅图片和历史故事,给大家介绍了猫在中国及西方绘画语境中的寓意。

 最后,赵清月老师以时间线为主体载物,通过一幅幅名画中有关猫的形象,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每个时代猫在画作中起到的作用,以及所表达出作者的情感和时代的特征,以及在中西方画作中猫的形象绘制过程中所运用到的技法。

 至此,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纷纷与赵清月互动交流,共同探讨,畅所欲言,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文/颜子皓、陈姝蓉 图/薛易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