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石城讲坛《中国丝绸之路上的墓室壁画》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676

1216日下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在草场门校区艺术体育综合楼601会议室举办以《中国丝绸之路上的墓室壁画》为题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小洋教授主讲,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路明教授主持,美术学院全体教师到场参加。

汪小洋教授从墓室壁画的世界历史文化介绍起,讲述当前中国墓室壁画遗存体量世界最多,是中国传统文明绵绵不断的载体,也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象征之一,具有非凡的研究价值。接着他围绕“世界范围内中国传统艺术中最具有不可比性的艺术形式”“中国本土范围内墓室壁画最集中的地区与图像体系”“丝绸之路上墓室壁画的特别贡献”“世界墓室壁画遗存的分布特征”四个话题展开,明确本土文化的主导性和包容性,强调中国墓室壁画具有其独特的图像体系与审美价值。

以图像学、考古学、艺术学的多维度进行切片式解读,围绕如何建立学术研讨的问题意识层层递进。同时,汪小洋教授还介绍了自身在项目课题申报和学术论文写作等科研工作中的经验,梳理了新形势下艺术类专业教师在科研工作中的新方向、新要求和新变化,为我院教师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指引。



       美术学院/文 美术学院 /图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