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美术基本功在师范教育中的意义及价值》一堂分享汇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次数:665

1124日晚上6:30美术学院举办一堂分享汇《美术基本功在师范教育中的意义及价值》,主讲人为宗建成(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油画学会会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无锡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宜兴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宜兴综合材料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冠中艺术馆专职画家、南京书画院青年画院书画家、无锡书画院特聘画家、九零创作画社副社长)、郭召方(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市美协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江苏省中外社会文化交流协会艺术教育交流专业委员会特聘教师)。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同学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教师刘泽群主持。

讲座伊始,先由宗建成老师为我们讲授美术基本功的重要性,并强调生活中要养成多观察、多思考的好习惯。随后,宗建成老师对于“画什么,怎么画”这个问题讲授了他的理解,他认为在创作过程中要投入个人情感,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是创作过程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其次,对于自己感兴趣的点一定要牢牢抓住,从而展开探索,激发学习热情。

随后,宗建成老师也跟我们一起来探讨对比了同种素材不同表现,每个人的素材提炼都是不一样的,要不怕模仿,在前人基础上做出超越,得到属于自己的东西。最后,宗建成老师提出“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并再次强调了重在创作,多画多悟,这便是美术基本功练成的关键所在。

接下来,同学们纷纷向宗建成老师提问,互相探讨,畅所欲言。

之后,郭召方老师上台为我们演讲。郭召方老师紧扣主题,强调美术基本功的重要意义及价值。从自身角度出发,围绕个人成长经历、艺术演变、心得体会,结合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直观的向同学们展示他对艺术的理解。相较于技法,郭召方老师讲的更多的是体会,他鼓励同学们在具备扎实的基本功的基础上大胆创作,学会在生活中思考,如何用艺术的手法表达自己的思想。不仅如此,生活中要注重积累,多看书多研究多实践,常把笔放在手中,时间长了,自然就磨合熟练了。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都收获颇丰,踊跃举手发言表达自己的想法,郭召方老师一一解答,提出自己的见解。最后,刘泽群老师作讲座总结,并向同学们推荐了优秀书目。至此,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美术学院/文、图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