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石城讲坛《粉墨神韵》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689


11月7日下午,美术学院于艺体楼五楼展厅举办“石城讲坛”讲座,特邀江苏省京剧院二级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授予称号的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脸谱艺术家、京剧表演艺术家颜少奎老先生,来校分享主题为《粉墨神韵——戏曲脸谱大师颜少奎谈脸谱艺术》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美术学院副教授贾如丽主持,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婷与副主任吴迪出席本次活动,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美术学定向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颜少奎老先生从自己少年做学徒的经历切入,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从开始学习绘画脸谱到将京戏脸谱文化传扬海外的经历。其间老先生表达了对中国国粹的热爱,同时希望年轻一代能够将这一优秀文化很好的传承下去。

随后,老先生以自己的作品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南北派京剧脸谱的差异和脸谱中颜色及图案的寓意,丰富了同学们对脸谱的认知,扩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接着,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颜少奎老先生也耐心细致地回答了戏剧中存在相似脸谱的原因和戏曲脸谱中三块瓦、十字门脸、碎脸等与角色的关系。

最后,颜少奎老先生为大家表演了一段运气酣畅,韵味醇厚的京剧。本次分享会在大家的赞叹声与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颜少奎老先生与颜夫人

美术学院副教授贾如丽主持

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婷与副主任吴迪出席本次活动

同学们与颜老先生的合照

                                                                                   陈梦凡/文 仇晓蕾、曹慧娴/图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