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石城讲坛《新中国美术的奠基人——徐悲鸿》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570


2019年4月17日下午两点,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特邀江苏省徐悲鸿研究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毕宝祥来校,于艺术体育综合楼五楼艺术交流中心开展关于《新中国美术的奠基人——徐悲鸿》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美术学院前院长张广才主持,美术学院2018级全体美术学普本、定向与转本专业同学参加讲座。

毕宝祥老师讲解到,徐悲鸿先生终生致力于中国的现代美术教育,用西方的美术理念来改良中国画,并邀请齐白石等有时代特性和敢于突破传统绘画的艺术家进入院校教授学生。同时又“以艺报国”,用艺术作品来唤醒和激励世人的抗战决心,可谓是为新中国的美术教育呕心沥血。

讲座中,毕宝祥老师展示了徐悲鸿先生的几张法式素描作品,徐悲鸿先生的艺术风格彰显了强有力的写实主义、现实主义,由此,毕宝祥老师向同学们强调素描练习对于每一位美术师范生美育基本功训练的重要性。经过毕宝祥老师对徐悲鸿先生作品的长期研究,徐悲鸿先生的素描造型准确、表现轻松,水墨画作品注重写实、关注生活,十分值得我们学习。

毕宝祥老师根据自己对徐悲鸿先生的研究认为,徐悲鸿先生倡导写实主义。写实主义,足以治疗空洞浮泛之病。徐悲鸿先生的书中也写到:“故欲振兴中国之艺术,必须重偿吾国美术之古典主义,必采欧洲之写实主义。”艺术家既是革命家,救国不论用什么样的方式,苟一能提高文化,改造社会,就是充实国力了。徐悲鸿先生当时认为,写实主义契合中国古典的自然主义,中国的自然主义绘画从质和量来看,都可以占世界第一把交椅,学画最好以造化为师。徐悲鸿先生的写实主义是出发点,不是最后目的。总而言之,写实主义足以治疗空洞浮泛之病,今已渐渐稳定,此风格再延长20年,则新艺术基础乃固,尔时将有各派挺起,大放灿烂之花。

围绕此次讲座内容,在场的听众积极踊跃提问,毕宝祥老师与同学们又展开探讨与交流。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进入尾声,张广才教授向毕宝祥老师深入浅出的分享表示感谢,他期望在未来,美院学子每当谈到中国画都能再学习徐悲鸿先生的成就和贡献,让徐悲鸿先生的精神和故事流传下去!

主持人张广才教授

毕宝祥老师

毕宝祥教授与张广才教授和同学们合影留恋

张子琦/文 仇晓蕾/图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