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云——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2020届毕业作品展” 美术学专业 • 第三辑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3096

序言


时光荏苒,我们结缘于艺术,欢聚在77号里;我们风雨同舟,甘苦同行,回望四年,每一步都是成长。

“耕云——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2020届毕业作品展”正值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此次展览呈现了美院2020届毕业生们与国家一起共克时艰的青春意志,以线上展播的形式向学校和社会汇报大家的学习成果。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同学们的创作过程受到了许多限制,但师生们努力克服种种困难,或调整创作选题、尺寸,或重新设定表现形式,师生们充分利用线上方式交流沟通,细细斟酌,反复修改,历时月余,从构思到定稿,一组组作品破土呈现,其中凝聚着师生们的心血与感情,充分展现了美院年轻学子的青春朝气与才华。

2020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也注定了本届毕业生终将会有一个不平凡的人生。愿走出校园的你们,付出甘之若饴,所得归于欢喜,努力汲取知识、增长才干,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开启人生新篇章

01.《窗里窗外》
作者姓名/刘逾

指导老师/谢渊

作品简介/

《窗里窗外》通过窗,展现室内室外的物与景,视角的转换小局部到大环境,从窗前静谧的一角花与房间内的环境入手到窗外的远山,山下的住户和自然风景,色调恬静雅趣,窗边一角与窗外风景营造宁静和谐的视觉感受。




02.《江南水乡》
作者姓名/丛笑雨

指导老师/刘方

作品简介/

《江南水乡》本作品采用蛋壳为创作方式,它纯洁质朴更加完美的诠释了画的美感,使用蛋壳作为主要原料进行拼接。江南水乡风光秀丽,蛋壳的颜色既符合江南水乡建筑的实际风格,在拼接蛋壳时产生的缝隙又体现出江南水乡的悠久历史,经过时间的洗礼而留下的痕迹。


03.《山海经》
作者姓名/周思嘉

指导老师/谢渊

作品简介/

画面内容是《山海经》中的神兽与人相结合的画面,暗示这是一个非常人之地。人与神兽和谐地组合在一起的画面,展现出道家认为的人与众生平等,神兽在画面中表现人物内心情绪的象征,达到了人与野兽和平相处的结果,也表达了我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夙愿。

04.《山深云满屋》
作者姓名/陆怡章

指导老师/张诗卉

作品简介/

这张作品我想表达的是一种山中恬静生活,房子的透视充分的利用了近大远小、近实远虚的特点来进行构图,房子的瓦片用笔比较重所以前面的水纹的处理也浓了一些,右边房子的处理较淡,远处的山若隐若现的只露出了山头效果更加明确了主题。

05.《Spice planet》
作者姓名/巢璐 

指导老师/张诗卉

作品简介/

Logo的设计来自几种代表香料的拼贴以及星球中特有的行星轨迹组成,以游戏‘Walkr’为背景。将香料元素图案化,应用在现代文创品中,强调香料的国际化、推广传播等,实用性和美观性相结合。
06.《弹琵琶的仕女》
作者姓名/姜天熠

指导老师/刘方

作品简介/

通过对古代飞天仕女图进行,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及视觉表达。画人物脸时,不论构图方式怎样,都是重点突出的部分。在作品中运用超轻粘土的元素,更能吸引眼球,让观者感受不一样的飞天仕女形象。

07.《是红》
作者姓名/黄晨

指导老师/谢渊

作品简介/

初期我也很迷茫究竟应该赋予这个作品什么名称,直到偶然间听到某歌手的一首《是红》,曲中无一处讲的是“红”,但又每句都在讲“红”。在我心中这四名女性就像生活中的大多数女性一样表面上或冷淡或热烈,但都是心中带着“红”。

08.《寒云积雪》
作者姓名/王超燃 

指导老师/刘方

作品简介/

描绘了雪后欲融未化时的景色,体现了冬季沉寂的大自然所蕴藏着的勃勃生机,远处山顶与近处枝杈之上有未融化的积雪零星点缀景物构成了画面的主体,山石在运用了以淡墨加染前后掩映,水和天空用浓墨渲染,烘托出白雪皑皑大雪初霁的山峰景色。

09.《春风》

作者姓名/朱蒋

指导老师/李楚阳

作品简介/

山水有清音,何必丝与竹。

我对乡村有着特殊的情感,一直以来都想用一幅属于自己的作品来表达我对乡村田野的特殊情怀,乡村的山,乡村的水,都是我创作的灵感,在这里我要用我的笔墨,来表现我对家乡纯朴的民风以及乡村清雅恬静生活的热爱。

10.《美人蕉图》
作者姓名/魏丹

指导老师/张诗卉

作品简介/

用国画的形式来描绘美人蕉不仅是因为个人喜欢国画,更因为我觉得国画更能够表现出美人蕉顽强的生命力,画面中还加入了一只正处于飞行状态的麻雀,用来增加画面的动态感。希望借着美人蕉的花语:“美好的未来”祝愿自己和朋友们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11.《掐丝珐琅吊坠》
作者姓名/许艺

指导老师/张诗卉


作品简介/

掐丝珐琅,作为中国著名的特种工艺品类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本作品旨在为了让人们了解非遗,走进非遗,近距离接触非遗,传承非遗文化。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现代工艺,改良了珐琅的烧制过程,更加体现釉料的肌理感,体现不一样的珐琅文化。
12.《容》
作者姓名/桑早

指导老师/余燕

作品简介/

到达了吗?
还没有。
在海上,马在山中,黑暗里一切尚在路途之上。黑暗的它打开黎明之路,黑暗的隧道还有许久许久,一团团云雾漫游在天空之上。这一场漫长的黑夜里,梦所承载的内容,是苦涩或是清甜的大海,它在海浪与山间,在船中、马上。
13.《陕西客栈》
作者姓名/纪佳钰

指导老师/朱平

作品简介/

这幅油画画的是去陕西写生时经过的客栈,高高矮矮的房屋很有趣。生活建筑的美感与自然形成的山坡相辅相成。因此我弱化了楼梯的部分以便突出房屋,改变了路灯的位置和高度。夕阳西下,夜幕即将降临。整幅画的色调偏灰,空无一人的道路,一切都显得尤为宁静。
14.《林间》
作者姓名/朱锦

指导老师/朱平

作品简介/

乡间的田间,格外的宁静,夕阳即将西下,将暮未暮,一抹暖阳,给大地、树木、庄稼和人,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质地分明,熠熠生辉。用油画表现乡村,对乡村进行描写,树木,庄稼绿油油的,透露着生机勃勃之感,用圆润的笔触描绘着大自然的美好。
15.《无题》
作者姓名/陈晓晓

指导老师/谢渊


作品简介/

中国山水画是中国的传统艺术,大部分的山水画通常都秉承着古意。为了打破固有的观念,我在画中增加了现代商店作为突破点。在画法上我保留古人的传统画法,在此基础上,将山峰表现的重叠紧密,与大片空白形成鲜明对比。
16.《榆林风光》
作者姓名/晏文想

指导老师/谢渊

作品简介/

屡走塞外今再游,沙灌丛郁碧水流,这一句诗形容这副榆林风光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四副图上设色的变化是由少到多的,随着染色的增多,河水也越来越深,寓意着河流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想让人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能够产生一种警觉,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17.《回乡记忆》
作者姓名/朱子轩

指导老师/朱平

作品简介/

这两幅作品分别是以油画和水彩的表现手法描绘出家乡一角的风景。记忆中的家乡像一张老照片,在我心中珍藏,蓝的天,白的云,干枯的树木,随意停放的自行车,每一处都是原来的样子,每一处都是美好的回忆的。
18.《霁》
作者姓名/谢琰

指导老师/朱平

作品简介/

作品取材于2019年寒假游于安徽查济,雪后初霁,登于雪坡时之景。构图上采用比较典型的前中后三景,用色上参考了王功学的雪景用色,黑白分明,白的用色以“干净”为主,主体物加深,周围减淡,营造一种雪后天刚刚放晴时静谧的感觉。

19.《秋山新雨后》
作者姓名/王玥

指导老师/余燕

作品简介/

远离闹市,寻一处静心之所,漫步于乡间古村,看淳朴民风笑颜,用心记录浅秋的影子。认真体味这斑驳墙头与葱郁草木之精神,感受这些横斜线杆与顾盼的山头的情绪。水彩风景写生是感受自然美的最好方式,是近距离接触自然的唯一途径。
20.《诗和远方》
作者姓名/ 益苗

指导老师/朱平

作品简介/

这幅画取景于某一次外出旅行,我的构图参考借鉴了列维坦式构图,画面中主要运用了绿色、黄色、和蓝色,由近到远地描绘了乡村之景。体现了我绘画时恬淡的心境与对农村平淡安逸生活的向往,我还在画面中点缀了几只动态的小牛,使画面动静结合具有活力。
21.《残缺》
作者姓名/许丁

指导老师/孙妮娜

作品简介/

从某种意义上说,“残缺”就是人生,人生也许正是因为带有某些缺陷才显得更真实。残缺并不可怕,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在残缺中欣赏美,品味美,创造美。残缺不是美,但残缺可以带来美。该画虽然残缺,但是成就了另一种美丽。

22.《乡情》
作者姓名/马秋莹 

指导老师/朱平


作品简介/

《乡情》这幅作品以油画的表现手法描绘了乡村风景,记录了家乡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画面以错综复杂的村舍表现了家乡风景朴质的气息。展示了宁静而优美的自然景致和家乡风情,体现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乡村意趣。

23.《晚春》
作者姓名/王海琳

指导老师/孙妮娜


作品简介/

油画的方式描绘家乡—徐州晚春时节近郊风景,草木葱茏,泥土散发芬芳,一个充满大自然气息,诗意又有特点的景色。

此处好,有山,有树,有小溪,有草地,造型有别,层次分明。景物与画者有一段距离,便于我们删繁就简,去掉枝节,概括成团和发现色彩。


24.《对视》

作者姓名/朱凌妍

指导老师/刘方

作品简介/

这幅画创作初衷是当时看到毛焰的画被他画中那种朦胧感和形神相融的境界所感染。当时有模仿过但很浅显,所以遗憾一直在,于是打算把它作为我的毕设来对自己重新审视。人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创作主题,这幅画努力做到用微妙意趣的笔墨描绘一幅呼吸感的日常面孔。

25.《少女》
作者姓名/周杨

指导老师/张诗卉

作品简介/

作品是一幅人物黑白装饰画,画面主题以黑、白形体的巧妙组合来得以充分表现,抓住人物形象的主要特征,具有强烈,单纯、明快、朴素的特点,线条看起来也柔美,具有轻松的画面感。画面是围绕着少女,背景是多个带着面具的形象,有着保护的意味。

美术学院 | 图片提供

美术学院 | 文字编写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