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云——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2020届毕业作品展” 美术学专业 • 第二辑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3231


序言


时光荏苒,我们结缘于艺术,欢聚在77号里;我们风雨同舟,甘苦同行,回望四年,每一步都是成长。

“耕云——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2020届毕业作品展”正值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此次展览呈现了美院2020届毕业生们与国家一起共克时艰的青春意志,以线上展播的形式向学校和社会汇报大家的学习成果。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同学们的创作过程受到了许多限制,但师生们努力克服种种困难,或调整创作选题、尺寸,或重新设定表现形式,师生们充分利用线上方式交流沟通,细细斟酌,反复修改,历时月余,从构思到定稿,一组组作品破土呈现,其中凝聚着师生们的心血与感情,充分展现了美院年轻学子的青春朝气与才华。

2020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也注定了本届毕业生终将会有一个不平凡的人生。愿走出校园的你们,付出甘之若饴,所得归于欢喜,努力汲取知识、增长才干,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开启人生新篇章。

01.《思》
作者姓名/卞苏婉

指导老师/孙妮娜

作品简介/

本创作由克里姆特的作品得到灵感,以亚洲东亚传统女性妆容为描摹对象,既是对东亚传统的重拾,也是对象征主义致敬。是作者对新时代、新世界女性地位的思考,表现出了一个内敛含蓄而又多思独立的亚洲女性形象。


02.《晴岚幽壑》


作者姓名/徐佳音

指导老师/孙妮娜

作品简介/

《晴岚幽壑》这幅作品主要画了烟云雾霭、山峦叠石和松树藤蔓,营造出一种幽然静谧的氛围。作品在笔墨技法上运用了陆俨少独创的勾云,烘云、墨块、留白等画法,画出了烟岚在松树与石壁之间层层叠叠相互环绕的画面。

03.《仲夏闲笔》
作者姓名/赵芮珧

指导老师/孙妮娜

作品简介/

这幅工笔由多个物像组合而成,因作品是在仲夏时节所绘,所以我选取了许多夏日常见的植物来丰富画面。在色彩搭配上基于事物的本身颜色加以艺术修饰,使得整幅画面色调清新,和谐统一。构图上也各有偏重,让整体布局更加完整。
04.《故宫和猫》
作者姓名/李昕瑜

指导老师/张诗卉

作品简介/

我的毕业设计作品灵感来源于猫和故宫。有次我在看故宫的纪录片的时候,我家猫蹲在电视机面前也在认真的看。我的毕业创作是想将我的猫和故宫的一些元素结合在一起创作。画中有我的猫,还有故宫的山水画,仙鹤,海水云龙纹,锦鲤,故宫的瓦当等元素。

05.《月光》
作者姓名/丁纯

指导老师/舒冰

作品简介/

本幅画名字叫《月光》,作品是以版画形式展现的。画中是一个舞者独自一人对着月亮在月光下的亭子中起舞的场景,在寂静的夜里只有这无尽的月色陪伴着她。舞者仰着头,月光仿佛给舞者渡上一层白纱,表现出一种孤独的美感。
06.《拾贰》
作者姓名/陈佳颖

指导老师/张诗卉

作品简介/

《拾贰》是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刻纸作品。该作品的创作思路是以十二生肖的动物剪影作为外轮廓,花卉植物为内部装饰进行纸刻。黑色的刻纸和白色的底纹形成鲜明对比,使动物形象显得更加突出,同时也体现了装饰艺术。创作目的是因为我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精神食粮,无论是刻纸艺术还是十二生肖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应当被继承和发扬。

07.《凤皇》
作者姓名/王定文

指导老师/舒冰

作品简介/

凤皇是有着仁、义、礼、信四种美德集于其身,这样的祥瑞一出现,必然天下太平。我创作的本插画作品就是描绘了凤皇飞向山川的一个景象,我希望用这幅画,用凤皇美好的寓意来表达我对这个世界这个国家的祝福,希望天下安宁。

08.《节录史记五帝本纪》
作者姓名/陈笑莹

指导老师/张迪

作品简介/

我选择的是司马迁的《史记》,其中的首篇《五帝本纪》。作品中的章法部分秉承了汉碑的特点而创新部分则在于整体的布局,我将内容分割在八张纸上,全部书写结束后,再布局,粘贴在一整张纸上。使得作品整体更加的和谐,贴合隶书特色。

09.《牵丝戏》
作者姓名/王瑾

指导老师/张诗卉

作品简介/

京剧脸谱,这一中华民族孕育而出的国粹,恰似一朵绽放在华夏大地上的玉簪花,以它那独特的美,惊艳世人。这幅作品运用针管笔对脸谱进行刻画,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京剧人物形象,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喜欢并传承国粹京剧文化和艺术。

10.《逍遥游》
作者姓名/李梦姣 

指导老师/张迪

作品简介/

此幅作品尺寸:65×165cm,全篇共458个字,内容选自庄子的《逍遥游》,之所以选取这个内容,因为文章表达了作者对一种绝对自由的人生观的追求,心之向往,而在创作过程中主要取法颜真卿的楷书作品。

11.《悠》
作者姓名/陈竞虎

指导老师/谢渊

作品简介/

本作品为表达对马蒂斯的敬意所创作的。背景的蓝色明亮、强烈的红色与黄色来突出人体。用其他元素符号做点缀,营造出了明快的色调与辉煌的和声。空间简单、清晰、概括且充满生机。

12.《藏族姑娘》
作者姓名/孙瑞

指导老师/孙仕荣

作品简介/

这幅作品以油画的形式描绘了一位藏族姑娘,她身着藏族服饰,笑容明艳。创作灵感来源于一段讲解藏族服饰的短片,藏服具有悠久的历史,种类多样,色彩鲜艳,有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色。怀着对藏族文化的憧憬,我选择以藏族女子作为毕业创作的题材。

13.《忆》
作者姓名/谢琦娜

指导老师/孙仕荣

作品简介/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西塘风景透露出江南独有的特色,她保留了水乡的原生态。西塘既是艺术家描绘江南水乡的圣地,也是释放压力的一片净地。我通过油画的方式尝试描绘出西塘不同的韵味,借此希望传达出不一样的感受。

14.《新生》
作者姓名/何天仪

指导老师/余燕

作品简介/

此画灵感来源自己证件照和超现实主义画家玛格丽特的油画作品,在人物头像基础上进行装饰改造;想要表现出:一个本毫无生机的身体躯壳内长出了花草植物。人体成为容器,装的不是血肉,而是象征自由的自然之美,自然植物赋予了人新的生命体验,故命名《新生》。

15.《合格的表情》
作者姓名/施闻倩

指导老师/刘方

作品简介/

这幅作品我所想表达的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笑容,一种只沉浸于自己世界中的满足。当你沉醉在其中,它可以褪去你生活中的伪装,表露出内心最纯真的自己,希望你的笑容始终发自于内心。

16.《等待》

作者姓名/王楠庭

指导老师/张诗卉

作品简介/

《等待》取自一个普车站,一个老头叉腰侧头,虽戴镜可能感,他在目视远方,他在等车还是子女?不知,但就立那在等世间红尘向他袭来。

17.《说画》
作者姓名/任亿

指导老师/李楚洋

作品简介/

本作为水彩画,创作灵感来源于《博物馆奇妙夜》,通过小细节表现古画上人物的生命气息。在人物与人物之间,使用了白粉勾画了一些鸟鱼型的点缀,有传递时空之感。作品命名为《说画》,既有“与画说”又有“说其画”之意。

18.《角楼》
作者姓名/周璇

指导老师/余燕

品简介/

“百年沧桑云依旧,角楼矗立仍同。帝王更迭已无踪,故宫犹在,叹世代群雄。风云滚滚长空倦,夕阳又染新红。风环云鬓彩虹浓,今宵月夜,挥洒满天彤。“本幅作品采用水彩的形式绘画出落日余晖中的角楼景色。

19.《稚》
作者姓名/刘瑞璇

指导老师/李楚洋

作品简介/

工笔扇面,名为《稚》。描绘的是可爱的小动物们的生活场景,选择小动物作为描绘对象,一是个人对小动物的喜爱。二是呼吁大家爱惜动植物,保持生态平衡,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也希望今后的道路,我们褪去《稚》嫩,却不失童真,不失热情,不失个性。

20.《日落归山海》
作者姓名/蒋昊琪

指导老师/张诗卉

作品简介/

在过往初中教学中,感受到蓝印花布的艺术魅力。秉持尝试创新传统民间艺术的想法,在蓝印花布中,探索民间艺术的奥秘,不拘泥于传统的花纹,加入现代流行的插画,关于花,关于树叶,关于日出、日落等。蓝印花布作为非遗的一个代表,我们不能只把它作为一个象征性的东西,应当尝试运用,把它带进我们的生活,从而把这种传统、美丽的艺术形式传承下去。希望通过我的作品,更多的人会喜欢并爱上这一民间艺术。

21.《小隐于野》
作者姓名/汪雨晴

指导老师/孙妮娜

作品简介/

山野之间,一个小村庄坐落于此,与世俗隔绝的恬淡生活令人向往。小桥、流水、人家形成了一幅诗意的画面。水流潺潺,村落宁静,配合着山势云雾,仿佛可以呼吸到山中清新的空气,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美好。

22.《桃桃》
作者姓名/张雨欣

指导老师/朱平

作品简介/

本幅作品是金丝彩砂画,金丝彩砂画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其线条复杂而精致。本次设计的《桃桃》是采用现代插画艺术形式来制作的设计考虑到个性与美观的特点,使用人物和自然相结合,插画的形式感对于传统的金丝彩砂画来说是一种突破。

23.《窗户》
作者姓名/曹译丹

指导老师/舒冰

作品简介/

作品名为《窗户》,以黑白木版画的形式展现,尺寸为29.7cm×42cm。画面是根据拍摄的老房子的旧木窗照片来表现的,用简单的线条和黑白色刻画,体现了木窗户和墙体的斑驳与年代感。

24.《假日》
作者姓名/孟庭宇

指导老师/刘方

作品简介/

创作主题的是假日里少女和猫,运用大量装饰符号来表现,大胆变形,不拘于刻板的表现方式。画面整体运用了金色调,将人物形象简单化。通过借鉴克里姆特绘画中的装饰元素,将背景完全图案化,用线、色、几何图案来组成一种近乎抽象的韵律。

25.《流动-分裂-整合》
作者姓名/王释娴

指导老师/舒冰

作品简介/

流体画是色彩与结构的艺术,也是个人情绪抒发的一个过程。其极具艺术与观赏性,利用条条的肌理与色彩进行碰撞让观赏者能够迸发出无限的幻想。让颜料在画板上,渐变、分裂、又愈合,而又因其流动性,令色彩碰撞,产生出一种不同于油画和水彩的别样质感。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