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创新训练中心课外实训成果展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2989

在2020春节后这个特殊的战疫假期里,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在学院创新训练中心的指导老师们的带领下,发挥专业特长与优势,以“艺”战疫,创作了多组以抗疫战疫、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公益海报,传播青年学生的青春正能量,以青年大学生的实际行动,发出战疫声音!


1、教学实录












2、作品欣赏——“抗疫”主题

贾夕平-《致敬抗疫者》



潘红梅-《野蛮人》




潘红梅-《野蛮兽》


潘红梅-《希望来源》


潘红梅-《众志成城》




王洋洋-《防疫》


王洋洋-《武汉加油》


颜梦-《莫为口舌之欲》


3、作品欣赏——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广告



纪咏雯-《文明社会》




蒋越-《保护自然》




潘红梅-《端午》




潘红梅-《健康饮食》




潘红梅-《别放手》




孙旭-《请保持文明》




王洋洋-《动物去哪儿了》




王洋洋-《为自然叹息》


4、设计感言——潘红梅篇

  在世界地球日这天,南京创意设计中心就我院潘红梅同学的《野蛮人》和《野蛮兽》两组作品进行以下采访:

  Q: 这两组作品分别以人与兽的视角切入进行创作,表现两者的关系,能否谈谈这组作品的创作灵感是什么?为什么会想  到用这样的角度去展开

  A: 创作的灵感一是来源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的报道;二是来源于平时对于“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了解,我经常在公众号或者网络上翻阅关于野生动物保护信息。

  关于选择人与兽的角度,是因为人类和动物一直都生活在同一个自然环境中,原本应该和平稳定的自然生态,却因为一些直接或者间接的人为干预,破坏了原本的平衡,导致人与自然,人类与动物之间的生态系统面临巨大挑战。

  Q: 那么您想要表达的主题是什么呢

  A: 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就在于是否有意识,而且人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我们要充分利 用思考发展的能力,去创造和维持文明社会,从人类和动物的生存角度出发,探寻人类是否能与动物自然和谐共生这一终极命题。

  Q: 在《野蛮人》这组作品中我们观察到您所表现出的“人”身着草裙,浑身毛发,像极了原始人的造型,请问这么表现有什么深意吗?

  A: 虽然我们生活在一个文明的社会里,依旧会做出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如滥食野生动物,这就是原始野蛮的行为。这样的人物形象设定,其实是一种讽刺,将陋行和外表相统一,充分体现出野蛮行为。

  Q: 同样是表现“野蛮”,但是两组作品的风格却截然不同,在《野蛮人》中“人”都是徒手进食,而《野蛮兽》中的“兽”却是用筷子进食,您想要通过这种反差的风格传达什么样的想法呢?

  A: 人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可以仔细的观察事物,分析事物,还可以创造和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在这里,利用一种身份互换,思想野蛮的人类,如兽一般,徒手烹饪,进食,而拥有思考能力的动物,则使用餐具,烹饪进餐。形成强烈反差,引起人类思考,在灵魂上究竟是“文明”还是“野蛮”。

  Q: 在作品创作过程中,是否有比较有意思的经历可以与我们分享?

  A: 在创作过程中,我曾素食一个月,向家人普及保护动物,尊重生命。因为发现了这些不文明行为,多半与“食”有关,科学曾不止一次解释野生动物并不具备神奇疗效。人们往往相信口口相传,却不愿意相信科学实践。

  Q: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开年变得十分特殊,那么这次疫情对于像您这样的设计群体是否带来影响?对此您是否有自己的解决方式?

  A: 这次疫情无疑是给设计群体带来了新的思考点和创作点,大量作品因此诞生,保护自然,禁食野味,团结抗疫情等。

  我在面对疫情期间,首先响应国家的号召,做好隔离防护,然后我更多的去思考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启迪,其中包括自然,科学,文明等等。我认为设计群体不仅仅是表现当下发生的时事,更多的需要我们将现象背后的思考,去传达给人们,引起大众反响。

  Q: 今天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您认为作为一名设计师,能为地球做些什么呢?

  A: 作为一名设计师,希望今后多从生活中将自己的积极体会与思考去分享给别人。让人们从心里理解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生活的重要性,并且将这份精神延续下去。携手努力,爱护地球,保护环境。

美术学院/文

美术学院/图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