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艺术家走进美院,开展“回归架上——中俄学院画家油画创作交流”主题系列研学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756


  2019年11月7日,在校国交处、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大力推动下,美术学院特邀俄罗斯艺术家、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教授莫克鲁申·瓦列里·阿纳托利耶维奇与斯皮里多诺夫·瓦季姆·弗拉基米尔维奇来校,与我院孙仕荣、余燕、刘方、朱平四位老师共同举办“回归架上——中俄学院画家油画创作作品交流展”。同时,来自俄罗斯两位学院画家还为美院学子带来了为期两天的系列学术讲座与研学交流活动。


一、石城讲坛

  11月7日上午8:30,两位俄罗斯学院画家分别于艺术体育综合楼608与710教室开展了“石城讲坛——谈当代俄罗斯油画、静物创作”交流分享会,两场讲座分别由余燕老师与张迪老师主持,2019级美术学专业与2017级美术学定向专业全体同学到场参加。


  分享会上,来自俄罗斯的画家们分享了他们的创作经历、绘画心得以及俄罗斯当地画作的创作特色,展示了来自俄罗斯的许多优秀油画作品,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二、油画作品交流展

  11月7日上午10:00,“回归架上——中俄学院画家油画创作作品交流展”开幕式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草场门校区艺术体育综合楼五楼艺术交流中心顺利举办。本次作品展吸引了草场门校区数百名师生的参观,好评如潮。



三、研学课程

  11月7日下午14:00,俄罗斯艺术家莫克鲁申·瓦列里·阿纳托利耶维奇与斯皮里多诺夫·瓦季姆·弗拉基米尔维奇,分别于艺术体育综合楼710和608教室开展了油画静物、油画人物创作研学课程,两位老师细致耐心地为同学们示范创作过程。


  在作画过程中,两位俄罗斯学院画家不断提醒同学们要注重创作过程中色调的对比和静物的阴影关系。



  莫克鲁申和斯匹多诺夫教授完成范画后,向各位同学提出几个作画要点,强调绘画的出发点是为了欣赏画,并且要带着愉悦的心情作画。在艺术家们的启发下,同学们感受到了中俄不同画风画法,学习到新的绘画技巧,提升了绘画素养,感受美,体验美。


四、采风写生教学分享活动
  11月8日,俄罗斯学院画家莫克鲁申·瓦列里·阿纳托利耶维奇与斯皮里多诺夫·瓦季姆·弗拉基米尔维奇与美术学院青年学子们共赴石头城遗址公园开展采风写生教学分享活动。


 艺术家们洋洋洒洒的笔触洒在画布上,简单的几笔也能变成大作


  在为期一天的采风写生教学分享活动中,同学们近距离的观摩学习,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水平和目标有了新的定位,带着收获的知识满载而归。

  本次“回归架上——中俄学院画家油画创作作品交流展”系列研学交流活动圆满落下帷幕。通过本次活动,增进了我院与俄罗斯艺术家的合作与交流,拓宽了美院学子的国际视野,同时也为美术学院开展中外艺术交流活动建立了坚实的基础。


美术学院/图片提供
蔡卓尔、陈雨/文字编写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