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为星星的孩子点亮一盏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2473

   自闭症患儿,被人们称为“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不聋,却对声音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道如何开口与人交谈。这一特殊的群体正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父母与教师也在一旁几年如一日的耐心教诲;同时,他们的成长更离不开社会的帮助、志愿者们的悉心服务与付出。让我们一起伸出温暖和爱的手,去拥抱和保护自闭症儿童。由此,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成立星星会说“画”——助力自闭症儿童成长行动实践团,将绘画带入课堂,关爱与帮助自闭症儿童。

 7月4号上午9点,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助力自闭症儿童成长行动实践团一行7人赴南京欧皮儿童发展营开展“星星会说‘画’”志愿服务。

志愿者们在规划通过各类美术教育实践如手工课、绘画课程等对孩子进行相关课程辅导,与自闭症儿童进行互动,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自我认知能力、社会意识,给予孩子引导和辅助。

在负责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初次来到平均年龄8岁共4名孩子的“海洋班”进行现场课堂学习与研讨,我们发现:在课堂中,自闭症儿童与同龄普通儿童相比差异性较大,他们虽然能够自主学习、处理简单问题,但注意力易分散、性格个性差异较明显,使得课堂后期教学较为困难。同时,教师在自闭症相关教学中需要通过语言的重复与肢体的互动增强孩子的注意力与集中性。

通过本次实践,志愿者们与相关教师具体沟通,并进行详细的笔记记录后回校重新探讨、撰写教案、制作教具、确定教学目标,将课程内容具体化,不断完善与调整教学目标与内容。

本次实践考察旨在初步走入课堂,观察与了解自闭症儿童的行为特征与具体课堂表现,为日后更具针对性的授课做铺垫、打基础,从而联系美术专业达到更精准的教学授课。

希望通过接下来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践与我们志愿者们的共同付出,让特色绘画课程融入自闭症儿童的生活,让大家更好了解并帮助自闭症儿童。

机构老师与自闭症儿童进行课堂互动

志愿者们与机构老师进行交流沟通

韩静怡、陈敏伟/文 蔡华/图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