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闪闪红“星”,彩绘祖国心燃情志愿实践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次数:731



 2019年7月19日星期五,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星星会说“画”——助力自闭症儿童成长行动实践团一行7人,前往南京欧皮儿童发展营开展特色艺术治疗课程,通过前期观察和课堂教学来帮助自闭症儿童更好地自我控制感情,表达感情,提高他们的交流能力。帮助他们顺利、健康地成长。

上午9点,实践团与欧皮儿童发展营负责老师进行了关于课堂教学内容与如何开展自闭症儿童艺术疗愈教学实践的交流与探讨,同时实践团也向老师们展示了艺术疗愈课件内容,进行了简单的试讲,为特色艺术治疗课堂开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实践团前往授课地点与老师进行了课堂交接转换,从传统辅导教学变为特色艺术治疗课程。实践团成员在课堂上分为授课组与辅导组,实践团队长肖新剑通过动物园中的小鸡引申到中国地图,让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去描绘地图的外轮廓,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他们的耐心,学会慢慢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随后孩子们在志愿者们的协助下用油画棒和马克笔填充地图的颜色。色彩作为绘画的元素之一,对于自闭症儿童的的行为和思想都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艺术治疗课堂教学,引导自闭症儿童从被动认知逐渐转化为主动认知。随着课堂的深入,孩子们也从紧张谨慎的状态逐渐转化为对周围环境和人的关注。

   在作品完成之后,授课老师鼓励自闭症儿童分享自己的作品和绘画时的想法,每一位自闭症儿童都在引导下阐述了自己的感受。

   美术治疗作为一种艺术疗法,通过对美术作品的创作、欣赏与分析活动过程,可以给这些特殊儿童提供一个安全而自由的自我情感宣泄和表达的平台,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儿童情感上的困扰,促使儿童身心得到整合。艺术疗愈的干预过程,就是让自闭症儿童在美术活动的过程中逐步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进而完成自我整合的过程。




  美术学院/文 美术学院/图


  


  • 联系我们 | 地址 / 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
  • 邮编 / 210013
  • 电话 / 025-83758331
  • 传真 / 025-83758331